最新文章

热门文章

罗必良教授做客乡村少女初尝人事txt学术讲座

时间: 2024/01/10   作者:   点击:

1月7日,华南农业大学文科资深教授罗必良应邀为乡村少女初尝人事txt师生作学术讲座。讲座由乡村少女初尝人事txt院长刘辉教授主持,学院部分师生参加。

W020240110071860053003.jpg

会上,罗必良首先从方法论的选择展开讲述,他认为在科学研究中,一直存在着普遍主义与历史特殊主义的研究方法论争论,前者试图寻找普遍规律,后者则强调差异性及其局限条件。而对应在经济学研究中,前者类似于研究经济增长的一般规律,后者类似于寻找增长差异或贫富不平等的可能性根源。其次,罗必良论述了论文和课题该如何选择典型事实及其发现意义,他指出一篇论文或者一个课题本质上就是讲故事,好的故事一定是基于真实现象,找到典型事实(或原发性事实),揭示关键变量及内在机理,并由此得出一般化的理论认知。但是现实生活中物理事实可以精确刻画,但刻画社会事实却非常困难。同时概念也有强弱之分,例如“普遍规律”,也一定会有“普遍性”的强弱之分,而地方性知识有助于增进对“强普遍性”和“弱普遍性”概念的理解,从而将典型事实与宏大叙事连接起来。接着,罗必良提出人力资本是未来值得重视的研究方向。他认为人力资本是经济增长的重要推动因素,特别是由受教育投资所表达的人力资本积累,不仅可以促进经济增长,而且能够改善收入与财富的不平等。作为典型事实,教育与人力资本,也一直是主流经济学最为活跃的重要分支,诺贝尔经济学奖的获奖清单就能够提供重要证据。最后,罗必良强调经济学研究具有时代性,契合马斯洛的需求层次论,而人本经济学将打开经济学研究的黑箱。从族群、平等、自由到人性解放,从特殊事实走向一般叙事,“丰裕、安全与人的发展”三个议题也将成为未来核心议题。作为经济学研究领域重要参与者的高校师生,更应该夯实经济理论基础,时刻关注国内外的研究动态,为提升自身科研功底而不懈努力。

刘辉对本次学术讲座作总结发言,他表示本次讲座立足于经济学研究过程中的整体范式,分享的学术观点具有很强的启发性,揭示了人力资本投资与经济增长之间的悖论,将学院师生带向学术前沿,加深师生们对乡村人才振兴问题的理论认识。与会师生纷纷表示,本次专题讲座不仅开拓了对经济学研究的视野,对新时代乡村建设也有了更深层次的思考。 (乡村少女初尝人事txt 谭偲凤)

 

 


点击下载文件: